左瞳

祝你们前程无量“后浪”汹涌,当然,我也不会这么容易被拍死在沙滩上的

转走备存

林二狗观察日记:

写给上戏师弟师妹的一封信,2012年,苏成老狗特来存档QAQ 信的内容实在真诚还有骄傲和自己的立场,有野心+有抱负+有目标+有认真对待的心+有努力+真扎实干=成功绝对不会错。这次必须占个TAG以表达滔滔江水一般的苏苏苏!
亲爱的正雄赳赳气昂昂地迈进娱乐圈的未来主打星们: 
我是林更新,一个早你们一年毕业的娱乐圈新人。 
又到一年毕业季,回顾自己的毕业季,除了一直缺席毕业大戏和散伙饭外,我的大学生涯还算完整。 
我不算一个乖学生,逃过课、挂过科、挨过处分、还和老师吵过架……还好,凭了点悟性“混”过来了。虽然现在觉得很傻,但如果让我重读一次大学,我还是会这样。 
你们千万别学我,我的意思是,不要过分压抑自己的个性。 
当然也别过分自信,即便你是高富帅或是白富美,也别太臭美。本来我自认186cm的身高和还算明朗的五官,或许能成个校园人物。进了学校才发现,身边我这水准的一抓一大把。 
我也有很cool很拉风的时候,但通常不是在排练舞台上,而是在球场上。而你懂的,大学里运动好的男生总是比成绩好的男生更招女生喜欢。 
在我们班上,最受瞩目的是蒲巴甲,他进校前就已经是“好男儿”了。他不怎么在学校里呆着,这也很正常,似乎所有艺术学校都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律,但凡有点出息的都不会成天在校园里出现。 
我不够有出息,大学四年都住在寝室里,也没有搬到校外和女朋友腻歪。但我想对你们说,千万别错过校园寝室生活,那会让你收获一帮肯为你两肋插刀的哥们或愿陪着你哭的姐们。 
一个刚刚二十出头的年轻小屁孩,就因为一部戏红了。我知道,有人羡慕,也有人会说那是走了狗屎运。 
我是在大三的时候签约唐人的,大四上半学期开始入组拍摄人生中第一部戏《步步惊心》。其实签约的过程谈不上曲折也谈不上顺利,大一的时候唐人来上戏挑的是女演员,正巧公司一位同事看到了我,要了我的电话,两年后,这位同事打电话给我说:“来公司,老板想跟你聊聊。” 
这看似的确是一段足够狗屎运的经历。但我想说,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。 
4年里,但凡有影视公司来学校挑演员,我都会去试试,平时有演戏或拍商业广告的机会,我都不会错过。不为赚钱,只为积累人脉。 
倒不是说成名要趁早,但准备要趁早就绝对没错。 
我承认自己是幸运的。我的很多同学,现在还是北漂。 
曾有老师训诫——上戏的学生不跑龙套。老师的意思是,你们要想跑,不用在上戏呆上4年,马上就能实现。 
但我觉得“跑龙套”并不丢脸。大学的时候我也跑过龙套,我跑龙套的第一部电影,连院线都没能上。 
我相信,龙套没有名字,没有台词,却不一定没有未来。就好像1976年的《红楼梦》,周润发给伍卫国跑龙套;1980年《上海滩》,黄日华给周润发跑龙套;1983年,周星驰给黄日华跑龙套……谁又知道,现在的龙套,将来会不会一炮而红? 
当然前提是,你真的很爱表演,很爱这一行。如果你只是想红,还是省省吧。 
这年头,要红很容易,出名并非只有一条路,相比之下,靠演戏演出名还算是难的。 
我知道你们更感兴趣的问题是,在新的娱乐圈环境下,如何包装自己,如何面对媒体,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“上位”,如何面临诸如“炒作”、“潜规则”等事物。 
其实这方面我还是菜鸟。但至少目前我敢说,我从没用任何东西去交换什么。 
我的二次蹿红是在微博上,不时发几张卖萌的照片,偶尔配合粉丝“卖卖腐”,发些搞怪另类的内容,粉丝数量就蹭蹭往上升。大家都说,微博上的我,跟戏里的“十四”不太一样,于是我多了很多外号——“小新”、“二货”、“林灭灭”。 
这么干,有时候自己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娱乐大家,三十几岁的时候应该不会这样了。 
其实生活中的我并没有那么二,特别要澄清一点,我也一点都不腐。 
我在微博上对自己的标注是“介于正太和大叔之间的男子”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如果说“外形”是正太,大叔的一面就表现在工作上的理性——拍戏的时候台词一多就通宵背词不睡,也会考虑到两天穿同一件衣服出现在同一个节目里的不妥细节,采访的有些内容会恳请记者不要写,而不是由经纪人出面阻挡。 
这是我对娱乐圈的态度,仅供参考。 
最后,祝你们前程无量“后浪”汹涌,当然,我也不会这么容易被拍死在沙滩上的。 

评论

热度(38)